所謂的M型社會







不論是天下 遠見 還是商周

他們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創造新名詞 行銷新名詞

用一些看起來是全新的概念來包裝你早就已經知道的事情



看一百本商周 還不如看一本Fortune 或是看半本經濟學人

因為 除去大量的垃圾 台灣這類所謂"知識份子"雜誌有意義的有新意的內容

就都是從外國雜誌抄襲剽竊而來的了



不過 對我來說 我寧可看壹週刊 獨家報導 或是時報週刊

至少人家俗勇得夠有力 無腦得夠坦蕩



關於這篇"M型社會"  報導的全文 你可以在這裡看到

在BBS上 有一堆人在轉錄這篇文章 也有很多人

拼命用Email把它寄給所有的好友



我有一個朋友 甚至於用MSN丟我說 "快去看這個!(然後就丟給我文章的聯結)"

我還以為是林志玲拍了露點寫真 或是 甚麼白歆惠的粉紅乳暈照片

結果聯結一點進去大吃一驚

沒想到我這個高中是A片中盤商的朋友 竟然也會關心國家大事



但說真的 這篇文章到底說了些甚麼東西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第一 它說 有很多人變得比以前更窮 有一些人會變得更有錢

         而變窮的這些人 本來可能不是這麼窮

         變有錢的這些人 本來大部分就是有錢人



第二 它說 你要體認你變窮的這個事實 要懂得節衣縮食量入為出

         不必要的開支要刪減 生活的模式和消費習慣必需有所調整



還有甚麼我遺漏的嗎?



就算搬出了大前研一 

依然沒辦法挽救這篇報導又是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繡花枕頭的事實



廢話 資本主義發展越成熟 社會分工越細密 全球化的浪潮越強勢

本來貧富差距就會越來越大



廢話 你沒有錢 當然要省錢 再想辦法多賺錢



這些事情 難道我們本來不知道?

就算不知道"M型社會"這個詞 但他所代表的內容

在我看根本是盡人皆知的常識而已

 

不過我還是很佩服那些想出新名詞

還懂得怎麼樣行銷它 唬得大家一愣一愣的文案企劃人員

他們的貢獻很大



要是沒有他們 以為自己是知識份子的人們 怎麼能產生自己是個知識份子的幻覺呢

又怎麼能坐在星巴克或是誠品書店 擺出高雅穩重的姿勢

一邊捧著如此"高級而有水準有內容"的雜誌 一邊啜飲一口拿鐵咖啡

想像自己真的比那些讀壹週刊蘋果日報的人高級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ine3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