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娘的健康修行











我娘對於健康 可以唯持健康的方式與食品

擁有你絕對無法想像的執念與毅力

我不知道別人的媽媽是怎樣

自我有記憶以來 我娘就一直在追求健康與更健康的道路上修行



而且 不是她一個人修行

是帶著我們全家一起修行



國小 大家的便當都還是白米飯的時候

我就開始帶五穀米加紫米的便當 那種飯蒸出來是黑紫色的

好像臉上被人家打一拳之後瘀青的顏色

同學看了都說 阿你們家的飯好奇怪歐 為甚麼是黑色的

當時我覺得不知道要怎麼講 就虎爛說 這是印度進口的黑米 

吃了會比較聰明 同學說 好阿那我也吃一口看看

吃完說 靠 這印度米真難吃 你真的天天都吃這個?

我只好神色儼然地說 當然 不然為甚麼我會比你聰明呢?



精力湯這種東西 應該也是近幾年才開始流行的吧?

不過 信不信由你 我已經喝了15年

而且 一般的精力湯 是真的只有"湯" 沒有"渣"

我娘特別製作的 "加強版精力湯" 由約八種蔬菜 三種水果構成

每天早上六點半準時製作完成 從不誤點

一杯700cc去糖去冰就是不去渣 日復一日我已經真的喝了整整十五年

就連我高中聯考 大學聯考的時候 因為怕早上喝了考試時會想上廁所沒喝

我媽還是把那一大杯保留在冰箱中等我回家行享用



我不知道一般家庭食用油的消耗速度是怎樣

我只知道我們家的食用油幾乎一年才需要買一次

因為我娘幾乎不起油鍋 不要說炸 煎炒幾乎都沒有在做

所有的青菜一律水煮還不加醬油也不能煮太熟 說是怕破壞維生素礦物質

魚肉類不是烤就是蒸 不然就煮湯 說真的我媽幾乎不買紅肉

也就是說 雞或魚是她可以接受的肉類底限 



我們家也吃營養輔助食品

是一家日本公司的產品 主要四樣

棗精 酪梨油 加牛骨的維他命C 以及大豆蛋白

這個 也已經吃了十幾年 而且它很貴

我們家五個人一個月大概要吃掉兩萬多 

我娘平常出去吃個小餐廳兩三千都在哀哀叫 還一直說外面東西不健康

簡直是花錢吃毒藥

每個月兩三萬兩三萬這樣花眼睛都不眨一下



我娘非常重視蔬果 就算早上已經喝了一大杯超加料精力湯

每一餐她都還是會搞出大量蔬果

人家買水果都是以幾個幾個為單位 我娘買蔬果

都是幾箱幾箱叫人家送到家裡

然後大部分自己留著 少部分跟被她洗腦的鄰居婆婆媽媽分贓

所以我們家超級大的GE冰箱(美國牌子 專門做超大的冰箱)永遠都奘滿一大堆水果

又我娘不曉得聽誰說 水果一次要吃很多不同顏色比較好

所以我家冰箱一定同時有多種不同顏色的水果

比方說現在就有 香蕉 蘋果 草莓 火龍果 柳丁 與木瓜



而且這種情況還有一直進化的態勢

我媽近幾年所煮出來的東西越發健康到靠夭

大部分的東西都以水煮之後不調味直接上桌的方式處理

現在我們家餐桌上會出現的東西

已經是完全沒有味道 也沒有食材本身以外的油了

然後也常出現那種讓我覺得非常噁心的食材

比方說羊秋葵 (一種肚子裡有黏液的蔬菜 日本料理的高級食材 但我很不喜歡)

或是甚麼天山雪蓮 總之我通通當藥吃下肚



每次在家吃飯 都不由得讓我想起古代的窮苦人家

沒錢吃肉 沒錢買油 連鹽巴都買不起

只能吃水煮的 淡而無味的一大堆各種外面摘來的野菜

(因為我媽都買有機的 上面會有蟲咬的那種蔬菜)



我明明在外面吃的山藥煎餅就很好吃

我娘就是有本事把山藥切得超大塊直接丟電鍋蒸

然後要我們整塊吞下去

我們家本來用的是R.O逆滲透的飲水機

我媽不知道從那裡聽到說那會把礦物質也濾掉對身體不好

請人從德國買了一台十幾萬的飲水機 據說可以保留礦物質就是了

從此每天要我們帶一瓶水出去 說外面的水都不好 不健康



我娘對外面的食物完全不信任

最常說的話就是 外面的人煮東西根本不可能在意顧客的健康

所以常外食的人身體一定很差 高油高鹽食材又不新鮮

吃久了一定不得好死 某方面來說我同意這個說法

不過偶爾吃吃外面打打牙祭應該沒這麼折壽吧

有一次我爸買了鹽酥雞 我娘當著他面直接拿出去丟掉

然後說 我平常這麼用心照顧你們健康 你這樣是給小孩做甚麼榜樣?

我爸很無辜地說 阿就偶爾吃吃阿 我娘說

這種東西連偶爾吃吃都不行 然後又說出她的名言

"花錢買毒藥吃 真的不知道你是怎麼想的"



諸如此類 不勝枚舉

但說真的 我家的人幾乎不生病

上一次感冒是甚麼時候 我已經完全記不得 可能是國小或更小

或許

真的要歸功於我媽這種夙夜匪懈 枕戈待旦外加有點神經質的健康修行精神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ine3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