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醫現況



我也在大陸的江蘇省某中醫藥大學,01級,就是2001年唸一年級。

在這裡分享我所知道的事。

不說多大理想、懸壺濟世,認清現實。



一、每個國家法律不同,一張大陸中醫師執照不可能通行全世界,就算行,在人地生疏的異鄉生存容易嗎?語言呢?不是每個國家的人都會英語。



二、我幾位學長通過中醫師考試,兩年才能拿到執照,必須在醫院工作五年才可以自行開業;學校唸五年、醫院實習一年、等兩年、工作五年,台灣人在大陸要“自行開業”必須 13年,直接拿錢過去投資開醫院豈不輕鬆愉快?



三、光靠畢業證書不必醫師執照可以執業的國家,我所知道的只有馬來西亞,或許還有一些小國可以,連韓國都不行。



四、大陸的醫生月薪大約千把塊人民幣,市委書記了不起兩三千,市委書記比市長大。如果您想在大陸生根,湊和著過,千把塊人民幣應該可以了。



五、很多人都想靠兩岸統一來使自己的學歷被認同,大陸的中醫西醫非常多,多到婦幼醫院足夠清一色的女醫師;台灣不承認大陸學歷是保障台灣人,那天滿街都是醫生的時候,說句不中聽的,還值錢嗎?



六、台灣中醫部比大陸差,“科學中藥”是台灣人偉大的驕傲,他必須通過GMP的認證,因此中藥材裡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包括毒性都必須去除,中藥裡很多都是含有毒性或者重金屬,非常多。而且非常多方劑根本不能長期使用,科學中藥也會加減單方或複方做為補瀉。



七、SARS以後,大陸消費越來越高,直逼台灣。



八、 出路,必須面對的現實,女的可以找個老公嫁了,男人呢?大部分畢業後的學長回台後又過去,大多開餐館、火鍋店,有的開足療,有的賣機票、賣口罩、賣電池,有一個在台灣從事中醫的相關工作,他就是前述考過大陸中醫師執照其一,現在在台北做整復推拿。



我不是阻止誰人走這條路,只是看到這個話題有感而發,當初滿懷壯志的我,投下的時間與金錢…,最後還是得重新尋找出路,錢再賺就有,可這種時機錢不好賺了,時間呢?或許這些年可以在別的領域打下基礎…。



總之,充分的了解、現實的規劃,才決定自己是否走這條路。



補充一點︰

誰說大陸中醫師不必考執照?

還比台灣早有技能考試 Le(音︰累,羅馬拼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ine3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