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升學壓力是不可能的











我一直都覺得

把減輕升學壓力當成教改的目標是不正確的

精確地說

是無法達到的



其實已經有很多人都點出了教改最大的問題就出在

僅管大方向也許是正確的

但在整個制度的規劃當中沒有思考到既存的現實和大眾已成的定見和觀念

而在我看 

事實上

他們未必真的不懂得思考事實如何

也許只是傲慢愚蠢到想要藉由暴力而不夠細緻的制度變革

一朝一夕之間改變大家的想法

扭轉社會的傳統價值



教改的企劃者似乎有意無意地忽略一個很重要的事實

那就是

教育絕不只是為了讓人"適性發展"或是"成為一個有知識的人"而已

事實上

教育最根本的目地在於社會資源的分配

換句話說

你所獲得的教育越多越高 品質越好

那麼你在往後對有限社會資源的競逐之中

自然能比別人擁有更多的優勢

有比較大的機會可以分到比較多的社會資源



很多人都認為華人社會比西方社會重視子女的教育成就 

重視明星學校 

重視學歷

主要是因為我們有西方社會所沒有的傳統的士大夫觀念 

科舉考試的遺毒 

與"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的心態 



對我來說 這確實是一個原因

但我認為還有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原因

那就是全球資源的分佈不均



以美國人為例

美國有世界上4%的人口 

卻擁有世界上35%的財富

換句話講

對以美國人為主體的西方社會來說

他們的餅本來就比較大

因此就算你的能力比較差

你還是可以分到一塊不算小的餅

但在華人社會情況就大不相同了

我們的餅本來就比較小

如果你不夠強 

你分到的那塊餅就可能小得可憐

所以我們自然可以理解為甚麼我們的父母

對於子女的教育成就有著近乎焦慮的關心



所以如果我們把美國的制度搬到台灣來用

自然會產生很大的問題

因為這兩個地方的基礎就是不一樣的

"快樂學習 開心成長"的那一套

搬到台灣來是絕對行不通的



也就是說

我認為升學壓力這種東西

它背後的意義其實是對於有限資源的你爭我奪

不太可能因為升學制度或教學方式的改變而減輕

所以我一開始就不認為應該把減輕升學壓力當成教改的目標



我們應該做的 

是想辦法讓大家在拼命填充自己升學競爭力的同時

能夠累積一些真正得以轉化為就業競爭力的內容

而非一些虛浮無用的廢物

比方說 

大學指考加考公民

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白癡到不行的事情

因為 讓大家拼命把公民念得很強

對於累積自己的就業競爭力與產能 

可以說是一點屁用都沒有 

完完全全地浪費時間



因為

升學競爭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

改變競爭的方式並無助於讓競爭不要這麼激烈

不知道要到甚麼時候

那些大官們才會懂這個道理



就好像

一個小房間裡面擠了一大堆人

只有一個門可以出去

而門就是這麼小

無論你怎麼改變這道門的形狀

大家還是會擠破頭

因為你並沒有能力改變門的大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pine3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